close

父親應該算是個可愛的老人家,總是能夠正面地去思考自己面對的問題,沒有一般老人家固執死板叨叨絮絮倚老賣老的毛病,對人一向親切周到,處理事情總是明快而切中要害。即使已經70好幾了,還是生龍活虎興致盎然的在規劃自己的生活目標。幾個月前剛接了同鄉會總編輯的職位,很驕傲的告訴我他在對岸的名聲越來越大了。這工作他似乎做的越來越有興致了,寫著寫著他還想出1本書呢!      促使我想要提筆寫他的理由,也跟自己的生活成長有關係,進入職場的的這10多年來才發現人間事不容易,是他安身立命待人處事的方式引起了我的興趣,最近,他發表了1首小詩以明志,如下:
《小詩一首》
珍  惜    
讚美我的人,使我建立自信。
挖苦我的人,激勵我的進步。
傷害我的人,使我勇敢堅强。
幫助我的人,我必感恩圖報。
求助我的人,肯定我的能力。
污辱我的人,使我堅忍挺拔。
過負我的人,使我情感沈穩。
輕視我的人,加速我的成長。
關心我的人,使我温暖明志。
      2006/6/8 海然於台北市


1首詩很恰如其份地表達了他自己,我幾乎不需要再多說些什麼了。


 


今年是他變化很大的1個關鍵年度,除了有新的工作,情感生活也有了變化,我的小媽,他同居了11年的情人,跟他分手了,嫁給了1個其實我們都覺得並不適合的對象。父親對女人的好,真是難以想像,體貼的無微不至,任勞任怨罵眥由人。我大學時代的校花女友,曾經在嫁人前,為我對她的好懷念不已,但我自認比起父親遠遠不如。同樣的,他也以文字記述了這一段心路歷程:


 



    


 


有勇氣來改變不可挽回的事情,有胸懷來接受蛻變的事實,兩者都需要智慧的裁定。《態度》,是為人處世基本原则的前奏曲,是行動前的訊息,早在二年前我們已在心坎中結了冰,但始終没有足夠的暖流化解,每逢你春風得意時,就填高了我心河中的冰點,情勢所迫,也只好借「冰」的清凉劑,舒解了心泡,退却了漣漪。迄今,木已成舟,我當自強,惟延伸理念,努力不懈去奉行,成败得失皆由天註定。


 


我持(海納百川,有容乃大)的胸懷,培養寬廣的心志,以仁慈相對,增加了自信,也不時地反省,取《同理心》自我平衡,也體諒了您,並融會中西的哲理,在態度上做最好的自己。接受命運之神的安排,惟永不退色的一點,《您是我終身的貴人》,用一生一世的祝福來回報。


 


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失落而有自信的人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 2oo6/端午節前夕


 


事過境遷之後我問他:還想不想再交女朋友,他忙不迭地搖手:不不不女人太麻煩了 我聽了哈哈大笑回:你才知道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素食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